安基利柯

安基利柯

修士畫家:安基利柯 Fra Angelico 1395 ~ 1455 Italian

義大利佛羅倫斯畫派畫家,生於佛羅倫斯附近的維琪奧,1455 年 2 月 18 日卒於羅馬。原名圭多‧迪彼得羅( Guido di Pietro ),約 1420 年左右進入修道院,取名菲耶索基的喬瓦尼( Giovanni da Fiesole ),安基利柯 ( 意為天使 ) 是後人給他的美稱。
安基利柯在出家之前,他為教堂作畫,出家後也以畫著名。現存最早作品是 1429 年完成的祭壇畫《聖彼得殉教》,風格比較保守。30 年代以後,其作品迅速吸收了馬薩喬的新風格以及透視畫法等新技法,在僧侶的虔誠之外,又具有新時代氣息。

安基利柯死於羅馬並埋葬於 S. Maria sopra Minerva 教堂,墓碑迄今仍在。長久的被稱為“beatoangelico”( 神保佑的 Angelico ),直至 1984 年才經由梵諦岡正式的給予賜福。